新浪汽车

重庆站

导购优惠 > 正文

能打败它的只有自己:试第四代汉兰达

2021-09-13 11:48 新浪重庆汽车 0

  新浪汽车重庆讯 要说大七座SUV市场里的令人不可忽视的车型,汉兰达算得上头一份。从2009年进入中国市场,累计销量达100多万,且连续多年保持细分市场NO.1的市占率,1~3年保值率高达87.09%,在车市里更是难得的价格坚挺,是实至名归的“销量标杆”和“口碑标杆”。

  “能打败汉兰达的,只有汉兰达自己。”在9月10日“经典传承,行者无界——第四代汉兰达媒体深度试驾体验营”重庆站的活动中,笔者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。当时,圈内就有许多朋友列举了一系列的车型与之比较。是的,越来越多的强大的新老对手不断提升进化,都有了不错的实力。但你会发现,它们都会同汉兰达做对比。

  当同级别几乎所有的车都在和一个车型做对比时,你就真正明白“标杆”的意义所在了。

  如今,全新第四代汉兰达来了。基于丰田TNGA-K高端平台打造,首次导入TNGA 2.5L混动版本,并搭载全新E-FOUR电子四驱系统。据悉,第四代汉兰达自6月25日正式上市以来,新车预售已超3万辆、订单持续火爆,试驾现场的工作人员也告诉我们,目前重庆订车,提车时间已经在明年的1月份了。你看,王者一出手,就知道有没有。

  第四代汉兰达的外观相对前一代有了质的改变,出自TNGA架构下的的它显然颜值提升不少,整体前脸因为大梯形的前格栅、阵列式LED大灯、犀利的前唇和雾灯设计显得更为运动年轻了,侧身与尾部的细节之处都经过重新设计,相比上一代的敦实感,更显精致。

  这一代汉兰达的车身长度加长了75mm,轴距加长了60mm,增加的这几厘米使车内的乘坐空间和后备厢的装载能力都得到保证。车身具体尺寸数据为4965×1930×1750mm,轴距为2850mm。同时,座椅滑轨延长30mm,使第三排乘坐更便捷,搭配更长、更宽厚的第三排座椅靠背,舒适性也大幅提升,即使长途乘坐也不会觉得疲累。储物方面,二排、三排同样支持4/6分割,行李厢长度增加了50mm,达到520mm,车内空间游刃有余。

  进入车内,新一代汉兰达不论是设计还是配置,都上了一个台阶。中控部分焕然一新,方向盘、仪表板、车门板、座椅等大面积采用触感细腻的皮质包覆。此外,新车首次搭载12.3英寸彩色TFT多功能信息显示屏和12.3英寸彩色中控触控导航显示屏,在进入车厢的瞬间,豪华大气的感觉从手掌贯穿至全身。

  12.3英寸的中控屏在分辨率和细腻程度相比上一代大大提升,UI界面也更加美观,丰田一直被诟病的车机系统,这次终于赶上了行业水平。这套系统采用百度OS,注重语音交互,还专门加入了人脸识别功能。支持百度地图、QQ音乐、爱奇艺等超过50个APP,并且能够实现车家互联,通过“丰云悦享”功能还能够通过手机查询车辆状况,以及远程控制、实时定位等服务,车主可以随时随地掌握车辆情况。语音交互方面,通过“你好,小悦”唤醒,就可以语音控制空调、导航、音乐等功能,也确保了行车安全。

  此外,还增加了包括流媒体后视镜、全景影像、彩色的HUD抬头显示、负离子发生器、JBL音响系统等等上一代车型所不配备的配置。

  在行车安全方面,全新第四代汉兰达搭载最新一代Toyota Safety Sense智行安全(丰田规避碰撞辅助套装),包含PCS预碰撞安全系统、DRCC动态雷达巡航控制系统、LTA车道循迹辅助系统和AHB自动调节远光灯系统,实现准L2级自动驾驶,在原有功能基础上细化使用场景,进一步提供更加安全的出行保障。

  同时,新车还配备了丰富便捷的日常安全配置,包括HUD三屏联动智能显示、流媒体内后视镜、BSM并线盲点监测系统、RCTA倒车侧后方盲点警示系统、PVM全景监控系统、全系标配TPWS胎压监测系统(带数值显示),力求在各种用车场景下,都能确保车主用车的安全与安心。

  被动安全方面,新车全系标配7个SRS空气囊,同时采用基于TNGA架构的全新GOA高刚性车身,全车590兆帕及以上超高强度钢比例提升,安全性更高,行驶更稳定。

  此次全新的第四代汉兰达,动力上的改变也是重中之重。全系采用第四代THS Ⅱ混动系统,由2.5L阿特金森自吸发动机、E-CVT电子无级变速机构、电池组和PCU电控单元构成。2.5L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141kW(192PS),峰值扭矩为238N·m;电机方面,两驱版车型搭载134kW的电机,四驱版则增加了一个40kW的后电机,总体上,这套HEV动力系统的综合输出功率达到了183kW(249PS),另外电池组安放在后座下放,不会影响后备厢的空间,驾驶模式则有NORMAL、ECO和SPORT可选。

  实际开起来,新一代汉兰达跟其他TNGA车型一样,高刚性的车身和低重心的结构特性,使它的驾驶质感更好,转向和上一代车型一样很轻盈,转动起来更灵敏更直接,车感非常好。双擎动力的加入,让起步更为轻快,整个提速过程也更加平顺丝滑,即便在高速巡航时再提速能力也有足够的动力储备,超车没有问题。

  此外,新一代汉兰达搭载了E-FOUR电子四驱,依靠后轴驱动电机,这套系统可以让前后轮的动力比例在100:0到20:80之间大范围变化。在急弯加速、上坡加速等特殊条件下,它可以短暂地呈现后驱特性,让车辆能够从容应对。这套四驱系统不单单是为了越野的,它对于提升铺装路面动态极限也有很大的帮助。

  而使用双擎动力后的汉兰达,产生了一个新的非常显著的优点:油耗。加注92#汽油,且这么大尺寸重达2吨的一辆SUV,百公里综合油耗竟然不到6升,这样的油耗,难道不吸引你?

  编辑点评:

  试驾过程中,也有几位老车主在分享,6年的汉兰达,二手车贩子给22万收,3年老汉兰达。买成29.48万,3年后二手收29.58万……在保值率上,汉兰达没有输过谁,在用户口碑上,除了“贵,提不到车”这样的问题(提不到车的问题现在依然存在),汉兰达的那些小问题在这一代身上基本都得到了解决,汉兰达本来就是一款挑不出大毛病的车,而新一代汉兰达的升级更增加了配置、质感、油耗等多方面的优势。可以预见,“标杆”身份,汉兰达还得继续担任着。

  目前,全新第四代汉兰达已经全面到店,为进一步体现丰田以用户为中心的理念,广汽丰田还推出了数字化线上订车服务系统,带来全程可视化的便捷购车体验。

  据悉,线上订车服务以“广汽丰田丰云行APP”作为第四代汉兰达唯一官方购车渠道,率先实现行业内首个直观显示城市及单店可售资源的线上购车平台。该平台不仅进一步聚焦当下用户体验升级需求,为顾客提供“便捷、公平、安心、透明”的全新一站式数字化购车尊享服务,同时也让工作繁忙的消费者省去了到店订车的过程。

  图 |  BIG LIU 、官方

  文 | BIG LIU

经销商推荐

经销商 报价(万) 联系方式
前翻

地方站首页

后翻
Sina.cn04-18 05:30
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