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浪汽车

重庆站

导购优惠 > 正文

鱼和熊掌可以兼得 试驾威兰达高性能版

2021-10-15 12:00 新浪重庆汽车 0

  新浪汽车重庆讯 在服务区修整的时候,一个大叔走到我车前,端详内饰片刻,问:

  这什么车?多少钱?

  这车是威兰达,汉兰达兄弟。17-30万左右吧!

  嗯,不错不错。

  往前数不到十年的时间,如果说汽车的“性能”与“节能”想要兼得,是一个伪命题。要性能,势必大马力,发动机排量必须要往上走;而想要“节能”,除了严格的外部条件之外,发动机排量当然越小越省油。然而这几年,随着混动技术的不断发展,“性能”与“节能”真的可以兼得了。广汽丰田威兰达,就是这样一款鱼和熊掌都兼备的车型。

  2021年10月12日,我们开着威兰达高性能版,在电量低的情况下,从成都经大足开往重庆,全程340多公里,见证威兰达的“节能”实力。

  行驶过程:动力储备充分,辅助驾驶加分

  说是测试节能(节油),但实际的驾驶过程中,我们并没有刻意的做那些常规的比如关空调,不充电,全程8、90匀速慢行这种节油动作,在车辆乘坐3名成年人的情况下,更多时候,我们跟随头车见车超车,除了配合拍照时,大部分时间我们都开到了限速的上限。

  不得不说,威兰达的动力输出表现非常亮眼。威兰达拥有三个不同驾驶模式,分别为Eco、Normal和Sport。Sport模式发动机会介入更早,Eco、Normal模式下油门前半程的开度会比较多的用到电驱动,无论哪个模式,车辆都拥有起步迅速,车辆轻盈,后段加速依然动力连绵不绝的体感,区别在于发动机介入的积极性。

  当你上车启动车辆时,系统是默认以EV模式行驶的。你可以自主切换EV纯电或HV混动模式,也可以直接选择AUTO EV/HV模式,把一切都交给行车电脑,此时系统会自动为你选择最佳的驱动模式。

  因为笔者自己也是一台丰田车,所以对于威兰达的试驾,无论是制动系统和转向手感都能很好的适应,比较惊喜的是虽然是一台混动,但威兰达的制动和转向的质感都很不错,并不会像有些混动车型那样轻飘飘的无力感,也不会刻意的加沉手感。

  NVH的表现在中低速情况下,威兰达是非常可以的。但在我们全程高速行驶的情况下,风噪和发动机的噪音会比较明显,当然,是在可接受的范围内。

  在印象中,丰田是比较保守的。我家那款5年前的小丰田车,智能化的配置基本无。而在此次威兰达试驾中,当长途驾驶跟车频繁的加速制动后,驾驶辅助系统的开启,则让我省心不少。威兰达高性能版标配全新一代Toyota Safety Sense智行安全,包括LTA车道循迹辅助系统(带跟车行驶功能)、DRCC动态雷达巡航控制系统(带全速域跟车功能)、AHB自动调节远光灯系统和PCS预碰撞安全系统(带前方行人识别)等。

  在多功能方向盘右键,按下自适应巡航功能键,简单设置好车速,车距,开启所有辅助功能,接下来,只需要握住方向盘,就可轻松的跟车巡航。

  比较惊喜的是,高速路弯道行驶中,威兰达的弯道保持能力非常出色,方向的自动修正过程很自然,轻松的能通过高速路上的弯道保持巡航跟车,整个行驶过程中跟随前车的加减速都非常自然,不会有突兀的感觉。

  当然,我们一直强调自适应巡航并不能完全取代人驾驶,威兰达对于方向盘也有力度检测,一旦感觉到人手握方向盘的力道没有,就会警示提醒。车道保持系统的提醒机制也比一些车型来的更合理,当车辆在车道边缘,首先会警示音,偏离后才会稍微修正方向盘,而不是突兀的直接修正,反而会有安全隐患。

  外观内饰:兰达家族最具年轻运动感的车型

  兰达家族目前两款车,大哥汉兰达显然的稳重大气范,威兰达的出现,让兰达年轻了。威兰达高性能版外观与双擎版基本一致,细节有所改变,比如采用了全新设计的黑色高光网状前格栅,且前保险杠加入哑光镀铬饰条,LED日行灯变成竖状布局。

  车身的尺寸为4665x1855x1690mm,轴距2690mm,比双擎燃油版略高,车尾部分层侧分明线条犀利,非常硬朗。整体看来,威兰达的外观设计是很有运动感的。

  内饰上,高性能版与非插混版本一致,也是在细节之处有了一些升级,比如内后视镜从光学式的变成了流媒体式的,仪表盘变成了全液晶的,并增加了HUD抬头显示。

  其他方面,10.2英寸悬浮式中控屏,搭载搭载智能语音交互系统、车载微信及服务出行、高德/腾讯地图智能导航出行、4G车载高速网络、OTA在线升级服务等功能,车主还能享受3年免费无线上网流量;还有方向盘加热、可开启式全景天窗、12.3英寸全液晶仪表、后排座椅加热、外后视镜自动加热/折叠、电动后备厢(带感应开启)、远程启动及遥控升降车窗等等一系列便利性功能。

  在空间上,威兰达的优化做得不错,虽然座椅下有大尺寸的电池组,但车内的空间并没有牺牲掉,乘坐上的舒适度是丰田惯有的水准。

  节能:100块从成都开到重庆

  威兰达高性能版搭载由具有阿特金森循环功能的2.5L自然吸气四缸发动机与电动机组成的混动系统,其中2.5L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32kW(180PS),系统综合功率225kW(306PS)。此外,还配备E-FOUR电子四驱系统,前后驱动扭矩可实现100:0-20:80分配,且还配备了同级独有的TRAIL脱困模式。

  此次威兰达搭载的丰田PHEV插电混合双擎动力科技,可自由切换EV纯电动和HEV混动驾驶模式。在满电状态下,威兰达高性能版百公里综合工况油耗低至1.1L;总续航里程高达1152km。其中,EV纯电动驾驶模式的续航里程为95km,当动力蓄电池电量低时,可自动切换HEV混动驾驶模式,百公里综合工况油耗低至5.2L,续航里程可达1057km。

  开篇我们说到,此次试驾从成都出发,满油状况,电量则估计不足4分之一,出发时插电和加油口都封闭,直到目的地加油站再解封。

  所以我们在电量低的情况下,全程HEV混动驾驶模式,试驾车队共计4台广汽丰田威兰达高性能版,总计340km,共计用时6小时,长测每台车加油均价(92#汽油)97.2375元。100块,从成都到了重庆,每公里不到3毛钱。

  编辑点评:

  一直以来,混合动力车型的能耗问题总被关注着,威兰达高性能版在满电情况下官方百公里综合油耗低至1.1L,那在亏电情况下会不会牺牲燃油经济性?通过此次长测,明显威兰达在亏电条件下,燃油经济性依然保持在良好的状态,与双擎版基本相同,加上正常电量充足情况下的低油耗,威兰达真正做到了性能与节能的兼得,强悍的动力和上乘的操控质感,以及更长的综合续航能力,让它足以对得起其“高性能”版的称号。

  文|刘朝莉

  图|官方、刘朝莉

经销商推荐

经销商 报价(万) 联系方式
前翻

地方站首页

后翻
Sina.cn03-29 01:24
顶部